close

 

今年大概算是我開始刻意減少訓練量一年,從以前剛開始接觸健身一周練兩天...第二年開始幾乎一周六天,幾乎不休息的每天操不同肌群,到後來開始接觸偏重體能的肌力訓練,訓練量也開始慢慢減少至合理的範圍,後來開始跟舉重國手黃鼎介學習舉重技術也一段時間了,雖然很可惜他為了國手培訓的行程幾乎都在高雄左訓所以我的舉重課程也就中斷了,不過我依然算是蠻喜歡這項運動的。

即使我很喜歡舉重,但是我從來沒有以「舉重訓練者」為自己的期許目標,所以我的訓練計劃跟週期主要大部分還是跑普通常見的肌力體能項目,行有餘力才練抓舉挺舉當作增強式訓練的項目。

我自己當然也清楚我的舉重技術還不到家,各種往前跳跟甩手過慢的問題我都清楚,但是對我來說訓練目標的第一重點還是力量跟體能才是對生活真正有用的,舉重技術的缺陷....很可惜現階段實在沒有太多時間跟體力可以用來修舉重技術。

不過今年五月份聽說七月底台中波恩舉重比賽,我確實在這三個月有打算幫自己為比賽安排一個訓練週期,合理的三個月(其實嚴格來說大概只有八周)安排大約就是..
三周的力量培養期...這階段主要都是下肢的大重量訓練(大約85~90%重量)配上少量的抓挺舉課表
三周的技術修正期...這階段主要是各種舉重的輔助訓練動作(例如高拉、速拉、不分腿抓挺、直腿抓....各種以前教練教過的額外輔助動作都會練),行有餘力會在最輕重量的下肢訓練(大約60~70重量,量也不會多)
最後兩張的大重量負荷... 這階段主要是實際讓身體適應抓舉挺舉的大重量負荷,理論上前面六周有實際執行的話應該有助於多少提升運動表現

不過運氣不好的是,真正要開始執行計畫的三周不到我就出現嚴重的網球肘,雖然這段復健時期勉強還可以做下肢的力量訓練(深蹲、硬舉、單腿蹲之類...),但是上肢訓練幾乎停擺,更不用說舉重技術的甩手跟翻肘會影響傷勢而幾乎停練,雖然最後休息復健一陣子雖然慢慢有好轉,但是這次比賽還是決定不去玩了。

所以這次訓練紀錄的影片就提早完成,本來是要放入比賽當天的影片,不過已經殘念了,影片的背景音樂是我自己在這段養傷時間做出來的XD,其實人生真的不是只有訓練跟工作跟睡覺而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n7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